小夜嵐

o3:sayooyas

【乐谦】星星顺流而上

放置过久的两段废话因而放弃

没有什么cp含量



手机推送消息,说两天后英仙座流星雨迎来最佳观赏时间。张佳乐点开天气预报,发现两天后有雨将至,从傍晚绵延到凌晨。

他打电话问方士谦,你那儿两天后下不下雨啊。

方士谦说我怎么知道,你不能查天气预报吗。

让张佳乐评选世界十大不爱好好说话的人,方士谦夺得魁首。让方士谦说,张佳乐爱说话,爱说没用的话,就是废话,没有必要好好回。

张佳乐叹道,王杰希不是会看相吗你同为微草人怎么不会夜观天象呢,方士谦说大哥我刷锅呢你闲得没事过来给我当保洁成不成。

张佳乐说多少钱一个月啊我正打算过去呢。

啊?来干嘛啊?

去看流星雨啊。

什么流星雨?

张佳乐得以反击:你不能自己百度吗?

已无法回到世纪初,狮子的暴雨倾泻。八月英仙细雨悄然滑过天空,星辰躲在闪耀的城市灯火里。方士谦不记得张佳乐有爱好天文,热情到飞去另一个城市,蹲守一晚,好运看见坠落星星三两颗。他只是惯常想一出是一出。

确实我总是浪漫主义的,如果书读得比较多,或许正在写诗。

遗憾,你青春葬送在网游上。方士谦手上剥着橙子,应和他两句。橙黄圆润的爱媛橙,皮薄多汁,剥了一手汁,他剥了个开头便厌弃,塞给张佳乐。

张佳乐把剩下一半剥好,掰下一瓣送到他嘴里,问他甜不甜。

别人剥的比较甜,但鉴于他自己也剥了一半,只好说有点酸。张佳乐尝了一口,说你嘴有够挑。

11点刚过,再有一小时便是明天。他们在阳台待了一晚上,不要说流动的星,静止的星也只能见着一两颗。方士谦家住20楼,往下望,城市楼房灯光内透,还比较像点点星。但夜渐浓,星星一颗颗暗淡下去,世界变得灰蒙蒙,方士谦将仅剩的一点耐心消耗掉,跟张佳乐说拜,我要回卧室吹空调。

八月的夜晚只有无尽闷热蔓延,张佳乐吞下最后一口橙子,说请不要抛下我,我要和你一起去吹空调。

你不觉得不在这儿站到后半夜对不起自己的机票钱吗。

张佳乐摇头晃脑,你懂什么,我千里迢迢奔赴而来同你共度良宵,此等罗曼蒂克岂是机票钱可以衡量。


流星,张佳乐也是见过的。

一次在小学,补习班回家路上,抬头看了眼天空,有一道光划过。他毫不在意,低头继续啃烤地瓜。

还有一次,那时他还在百花,大家年轻,精力充沛,夏休的日子队里组织去爬山看日出,而后所有人都后悔,电竞选手的体力被打击得不留余地,只顾得上喘出支离破碎的气。爬到半山腰他抬头看了眼天,那夜星光璀璨,满天都是闪亮碎钻,有光忽然地从视野这端滑去那端,像坠出完美线条的闪光弹药,他过了一秒才反应过来,叫道流星耶!大家都抬头,却只能瞧见流星尾气。孙哲平问,许愿了吗?

那当然,他拍拍胸脯,明年赢定啦!

哎呀,流星也只是一种传说嘛。

张佳乐午夜梦回,想起往事,一阵牙疼。

星星存在于,孤高的遥远天际。闪亮的,梦幻的,谁都想要握到手心里。如果他是宇宙之王,或者主宰银河,就可以叫来仆从,说:去,把最亮的星星摘来给我。

很可惜他只是蓝色星球上一介凡人,只能在摘星的道路上一路狂奔,一身伤痕,一无所获。虚拟火光中争抢桂冠上的星,初夏祭典上捕捞易碎的月亮。

所以他做了一次逃兵。追星星这种事,不觉得太虚无,太缥缈,太幼稚吗,说真的,还不如去放牛,脚踏实地,一分耕耘一分收获。但犯下美丽之罪的星星,早已化作名为执念的恶鬼,紧紧地缠绕在他的身上,将他勾回西西弗斯之山。

说它是星星,倒更像是黑洞。

我不干了。

张佳乐趴在床上玩消消乐,突然间宣言道。

靠坐在旁边的方士谦说,不干什么了?

不干这行了。不干了,职业生涯结束了。

方士谦哎哟一声,说真新鲜。

干这行以来没哪个夏天是痛快的。呵呵,破游戏谁爱打谁打去吧,不如消消乐。

这话也挺新鲜,去年好像没人说过。

你什么意思,我认真的。张佳乐垮着脸瞪他。

我知道啊。

你对我的退役宣言就这点反应?

别折腾了,反正你肯定会打到打不动最后在骂声中狼狈退役。

你怎么知道。

我就是知道。

张佳乐十足不忿,凑过去看他的平板屏幕。嘴上念道,我现在情感很受挫心灵很脆弱你应该我靠什么东西,你应该尽可能地关怀我而不是在这里看什么鬼片!

方士谦嗯嗯两声,抬手摸摸他的后脑勺,说别伤心了,明天给你买雪糕吃。

他觉得满意,消停了劲头。五欲六尘,财色名食睡,他的痛苦与求不得源自哪个,追本溯源,忘记所以然。执着慢慢偏向不美丽的一方,一口口吞掉人的力气勇气。所以雪糕是很好的,简单明了,食欲是可爱的,轻松明快。如果他的人生诚如奥古斯丁所言,神已为他预定好为执念折腾精疲力尽的命运,那投降吧,反正我肯定会打到打不动最后在骂声中狼狈退役,至少还有雪糕吃。甜丝丝冰凉凉,好像多年前相似的酷暑,方士谦叼着冰棍问他,你觉得你能打到什么时候,他笑着答:打到七老八十打不动啦。


评论

热度(21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