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夜嵐

o3:sayooyas

【憧斗】蓝蝴蝶午夜漫游

复健一下,写得稀碎



“憧吾,你……”

绯景斗真转过头去,说的话刚开头就没了后文。后台光线昏暗,身旁的人额角的汗和濡湿的发丝却清晰可见,隐隐约约闪着光,让他疑心起是不是化妆师用了太多的亮片。

他叹了口气,“憧吾,表情太难看啦。”

“啊……是啊,抱歉。”大和憧吾像是从梦中被惊醒,伸手想揉揉脸,却被斗真一把抓住。

“不行啦,妆会花的。”

“唔,是啊。”大和憧吾轻笑一声,深吸了一口气,将脸皱成一团。

斗真笑了起来,“喂喂队长,干什么呢,表情管理呢。”

“脸上的肌肉太僵了,活动一下……”

“诶等一下,想拍下来。”

憧吾失笑道:“这种照片只有anti会喜欢吧?”

“怎么会,多可爱啊。”

憧吾重新调整好了表情,翘起嘴角问:“现在怎么样?”

“嗯嗯,完美的营业表情~”

漂亮的脸庞,标准的嘴角弧度,亮晶晶的眼睛,搭建起的完美的笑容。

“那……也差不多该准备上去了。”

“嗯。”

斗真掏出衣兜里的镜子,恍然间意识到另一只手仍然抓着憧吾的右手,他松开手,发现自己的手心已经被汗水濡湿。

憧吾的手好像也都是汗。他想着,朝前方望去。那边是舞台,所有灯光交汇的地方。炙热,喧闹,眩晕。

这是京离开后的第一场演唱会。


visty作为男团的概念设计里,其实包含着不少蝴蝶的元素。他们的歌曲mv和演出服装中,都能找到蝴蝶的身影。绯景斗真也一直觉得,蝴蝶这一意象和他们很是相称。偶像就是那样美丽梦幻的,不是吗?在阳光下飞舞,鳞粉闪闪发光。美丽到足以被做成标本,珍藏在玻璃匣子里。

于是此时他突然想到,雨天的蝴蝶都在干什么呢。应该都躲起来了吧,毕竟它们美丽得过于虚幻,翅膀太过脆弱,被雨打上一会儿,就要坠进路边积水里了。

大海也是够任性的,只在阳光明媚的时候舒展容颜,天上的云厚上一点,它就立马垮下脸来,遑论风雨来临。灰蒙蒙的海浪翻涌,冰凉的雨点和咸腥的海风一起打在人身上,再绚烂的灯光音乐也挽救不了跌至谷底的气氛。

绯景斗真只觉得脸上的笑容摇摇欲坠,台下空旷得让人想要直接转头跳下大海。他甚至不敢去看队友们的表情,只怕看上一眼,自己就要全线崩溃。

到底是怎么撑到演出结束的,他都有点记不清了,也许是大脑的一种保护机制吧。记忆中最鲜明的,是最后剩下的那惨不忍睹的观众人数,告别时大家竭尽全力挤出的开朗声音,以及四个人手牵手鞠躬时,身旁人温暖又有些颤抖的手。

不行了。好冷。好累。想放弃思考,放弃思考未来和明天,思考回去后要干什么,思考怎么走下台。想就这样抓住有温度的东西然后融化在舞台上,顺着雨水一起流到海里去。

绯景斗真在散场后的海滩上哭了一场。

温热的眼泪流出眼眶后立马变得冰凉,靠泪水宣泄出的情绪也变得空虚。天色越发暗了,他望着黑漆漆的大海放空大脑,痛苦被海浪冲成了迷茫。

接下来该怎么办呢。

身后传来脚步声,鞋子踩在沙滩上的声音又轻又悄,来人走到他身旁,坐了下来,余光里便染上了一抹和夜海不同的颜色。

蝴蝶。

他无端在心中想到。

两个人无言地坐着,唯有海浪声萦绕耳畔,不知过了多久,憧吾开口道:

“有点担心,以后会不会讨厌上大海呢。”

“嗯……”斗真费力地从喉中挤出一个音节。

“我本来,很喜欢大海的。”

“嗯。”

“天气好的时候,看见湛蓝的海,感觉什么阴霾都会被一扫而空。”

“天气不好的时候,感觉大海就像是,一首激烈的乐曲一样,看着它,好像所有情绪都会被它吞掉。”

“刚刚在台上的时候,我一直在想,要是今天是在室内表演就好了,但是现在我觉得这样也没什么。”

“憧吾……”绯景斗真偏过头去瞧他。

“就算今天没有下雨,以后也会下雨的。我们以前……太依赖京了,现在才意识到这一点,是不是有点晚了。”大和憧吾苦笑了一下,“但是,斗真,我不想放弃。今天……不是没有人留下,哪怕只是那么几个人,为了他们,我也想要继续走下去。”

“你呢,斗真。”

憧吾看向他,无光的夜晚,蓝色的眼睛却像星一样闪烁。等待着他的回复,眼睫在夜幕中微微颤动。

啊,像蝴蝶一样。

斗真闭上眼睛,吐出一口气,笑了起来。

“嗯,没关系。”他睁开眼看向憧吾,“不用担心。”

“我也不会放弃的。我知道,我们以后不会很顺利,说不定今天这样只是一个开始呢……但是,我也会一直走下去的。”

“没关系。我会和你一起走下去的,队长。”

看着他的那双眼睛好像更亮了。

他伸了个懒腰,又用双手拍了拍憧吾的脸颊。

“好啦!糟糕的东西就全部丢进海里吧,回去以后可不能哭丧个脸啊!我们可是年长的两个人啊。”

“是啊。”憧吾轻笑着说。

“大海……真不错呢。下次一起来这里看日出吧?”

“好啊。”

憧吾站起来,朝他伸出手。

“走吧。”

他抓住那只手站了起来。

握住的手,依然很温暖,好像永远永远令人安心。


绯景斗真很喜欢蝴蝶。

破茧成蝶的故事,在很长一段时间里,都被他当成道标一样的存在。

所以他也喜欢像蝴蝶一样的人。

大蓝闪蝶像晴日的海,蓝带枯叶像午夜的海。天堂凤蝶也与大和憧吾的发色相称。他有心送上一只精美的标本作为礼物,又倍感踌躇——剥夺生命留下的美丽,也许并不讨人喜欢。

他倒是接受良好。生命被定格在最美的一刻,或许也是另一种仁慈。绯景斗真一直觉得自己在三十岁前结束生命或许更好,在这张脸仍然明媚之时。但人的死相总是难看的,死后的模样更是糟糕。如果能像蝴蝶一样死去就好了。这么想来,真是一种令人艳羡的动物。

最终他还是挑选了一只蝴蝶耳坠,作为送给大和憧吾的生日礼物。

“好漂亮……谢谢你,斗真。”

“对吧!和憧亲超搭的——果然我的眼光很好!”

“嗯!我真的很喜欢。”大和憧吾拿起耳坠,浅蓝色的蝶身下垂着一条银链,在灯光下闪烁着金属光泽,“谢谢啦。”

斗真摆摆手,“喜欢就好,祝我们的队长生日快乐啦。”

“啊,说起来,现在我和你同岁呢。”

“啊啊真是的,平时就够没年上的尊严了。”

“老是会忘了斗真比我大一岁呢。”

“诶——我哪有那么不靠谱!”

“不是啦,只是相处的感觉上啦。”

“不行……快叫句哥哥大人听听!”

“哈哈,还是饶了我吧。”

好吧,其实他也知道是怎么回事。

和绯景斗真这个人相处的话,会觉得他总是轻飘飘的吧。

嬉皮笑脸的乐天派,轻浮,爽朗,漫不经心。

他没觉得这样有什么不好,蝴蝶的美丽还有一半来自于它的轻盈。同阳光盘旋时,宇宙间仿佛没有什么坠得住它。

他希望做一个轻飘飘的人,最好活成一只飘向太阳的氢气球,难以忘怀的过去,纷杂的感情,不会如沉重砝码般扯住他的后腿。

哪怕结局是炸成纷纷扬扬的塑料垃圾。

只可惜他不是什么蝴蝶,而是笨重的人类。他是,visty是,大和憧吾也是。

初赛那天,大和憧吾也戴着那只蝴蝶耳坠。

他俯在洗手池的时候,耳坠随着身体的颤抖而抖动。银光晃晃荡荡,寒风中濒死的昆虫。

人吐得太厉害的时候,眼泪和鼻涕一起流,身体一阵一阵地颤抖,吐到胃里什么也没有了,就开始吐出胆汁,苦味像刀割着喉咙。

绯景斗真把手放在大和憧吾的背上,轻轻地抚摸着他的脊背。

舞台上轻飘飘的灵魂,在听到结果发表的一刻就重重地跌回了肉体。他们经历了很多的希望失望绝望,距离下一个节点还需要多久呢。

“……抱歉,又麻烦你了。我这个毛病实在是有点……唔……”

“没事啦,没事。”绯景斗真轻轻地说。

大和憧吾直起身,胃里仍像战场一般不得安宁,他捂着胃靠着墙蹲了下去。

“没事吧?我扶你回房间休息吧?”斗真也蹲了下去,看着他说。

憧吾摇了摇头,“没关系,我缓一下……”

洗手间的顶灯有点接触不良,偶尔会闪烁几下,斗真直接坐在地上,盯着一明一暗的灯发起了呆。

一会儿,他又笑了起来。

“感觉像上次在海滩的时候一样。”

憧吾愣了愣,也笑了一下,“是啊,真熟悉啊。”

“真熟悉啊,这种事,我们经历过好多好多次了,以后也会经历过好多好多次吧。”

“看来是呢。”

希望失望绝望,希望失望绝望。跌宕起伏的情绪早已感受过一次又一次,因此也早就习惯。他已经习惯了,哪怕症状不会减轻,流程也早就熟稔于心。

他知道,大和憧吾也早就习惯了。习惯也不会怎样,不会更强大,不会更勇敢,只是知道了哪怕这样,自己也会勉强地吃力地继续下去。

也许这是笨重的哺乳动物的命运吗。

绯景斗真伸出手,朝那条细细的银链触去。轻盈的链条被手指一碰,就轻轻地发起颤来,好似细碎的亲吻落在指尖。他又把手指往上移,碰到了耳垂上的蝶身,这下佩戴着耳坠的人,也轻轻抖了一下。

蝴蝶什么都好,就是太脆弱了。

但是脆弱不也是一种美吗。

绯景斗真往憧吾身边靠过去,伸手抱住了他,脖颈相贴时感受到的热度,像冬日里的被炉,不会带来力量,不会带来信心,但是可以好好闭上眼,忘掉一些东西。

憧吾的手也环上他的背。

半晌,听见他说:“感觉,有点想吃冰淇淋。”

“诶~现在?”

“其实我每次吐完都会想吃冰淇淋。”

“刚吐完就吃那么冰的东西,对胃不太好吧。”

“是啊。所以吃了以后又会再吐一次。”

“什么啊,不许吃了。”斗真笑了出来,松开怀抱站了起来,朝憧吾伸出手,“走吧,我煮点红豆汤给你喝?”

“唔!想喝!”

大和憧吾抓住了那只手。

干燥的、有力的、温暖的手。

评论(2)

热度(66)
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